由於胎位不正,
從34週開始就做好了要剖腹產的心理準備了,
雖然有按照醫師的指示,每天都要找時間做運動,但是baby的頭始終轉不下來,
醫生也試著幫我用手喬,但是一要喬baby馬上就跑走,
後來發現,baby的臉是面向外面的,要轉下去根本就很難。

在36週時就約好了剖腹產的時間了!
沒有去算時辰什麼的,就按照醫生的時間表來決定baby出生的時間。

老實說,懷孕懷了那麼久,依然沒有正式要當媽媽的感覺,總覺得有點不真實,
除了初期孕吐很嚴重之外,就沒有什麼不適,每天都健步如飛的啪啪走,想說趁現在好好的玩,
所以從整理去醫院與回家坐月子的行李開始,心中就充滿了緊張與慌張。

因為剖腹,所以待在醫院的時間比較久,前後加起來共七天,
參考了許多媽媽的待產包,準備的東西都非常夠,幾乎沒有遺漏什麼。

剖腹產的前一天早上就要入院了,
一大早抱著忐忑不安的心,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,從台北的家出發,
準時九點到達醫院,辦理入院手續,這時最擔心的是沒有單人的房間,
由於台大新竹分院是母嬰同室,有自己的baby在一旁就已經不能好好休息了,更不用說有別人在旁邊!
雖然先前有預約,但也不知道有沒有空床,一定要當天到現場才會知道。

早早到,不過還是等等等...
手續辦好,做了一些檢查:心電圖,驗血,驗尿,測宮縮...等等,弄完也都中午了。
下去吃個午餐之後助理就在我的肚子上畫記號,(就是下刀的地方,大約在比基尼線左右)
再來就去刮毛毛了... 超害羞的,還好護士都會一直跟我聊天,讓我放輕鬆一點。

這時決定一些自費的項目:
1. 術後止痛:因為我超級怕痛的,雖然聽說按壓的止痛沒有什麼效,但還是"沒魚蝦也好"!
2. 防沾粘貼片:醫師建議的,雖然價錢滿貴的,但之後如果沾粘的話就慘了,算是買個保險吧!

接下來就是很無聊的下午與晚上...
中途有麻醉醫師到房裡解釋一下麻醉過程,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解釋的,我也沒有什麼問題,
問他痛不痛?
他說:現在的針細到他老花都快要看不到了,不會有多痛。
問他之後腰會不會酸?
他說:人家都說腰酸是因為打麻藥,不過他自己也沒有生過小孩,腰也超級酸的...
還真是一位幽默的醫師呀!

由於自己本身很怕痛,一直納悶為什麼不能全身麻醉,用吸的吸兩口就暈過去不是很好嗎?
但是醫師說用吸的話,baby很有可能也會吸到,對他不好,
用半身麻醉的方式,就不會影響到baby,而且劑量很小,完全不會有傷害,
為了baby好,只能忍著囉!

晚上洗了個超級乾淨的澡,把身體一絲不苟的嚕乾淨,頭髮也反覆洗好幾次,
為之後不能洗澡做打算!
也把想吃的東西都吃了,畢竟從半夜12點過後就不能吃東西了,而月子期間也不能亂吃,
早早的就換上手術衣上床睡覺去。
不過在醫院怎麼可能睡得好呢,不是自己的床就算了,半夜護士還會常常進來量血壓體溫與聽胎音,
根本沒有辦法好好入睡...

一早,我沒有誇張,真的是"一早",大概五六點吧,護士就進來幫我打點滴,
由於要打很多天,而且針比較粗,所以打的地方需要多考慮一下,
選擇了不是慣性手的左手,也比較不會動到的手背。

IMG_0025

大概八點左右護士就來插尿管了!
"插尿管"這個詞,光用聽的就覺得很恐怖了,何況是自己要插,
老公問了一下護士說可不可以上了麻藥之後再插?
那位護士說可以,不過一下子另外一位護士又跑進來說不行...
心想:算了吧,要插就差吧!還要在醫院待那麼多天,不要太難搞...
就插了!

我只能說:真的有點痛!不過是可以忍耐得住的!剛進去的時候刺刺的,不過後來就還好了!

接下來就是等有空的開刀房了。

等啊等啊等啊等啊等啊......

到了下午兩點多,終於叫我進去了!
老公與媽媽一起幫忙推我進手術室,由於先前等太久了,心情由緊張變為煩悶,
不過在去手術室的路上,又開始緊張了起來,畢竟要一個人進去,超級害怕的,加上又沒有戴眼鏡,更無助,
說著說著就不小心的哭了出來... 嗚...

接著依依不捨的跟老公與媽媽道別後,醫護人員就把我推進去了,
他聽到我的鼻塞,問我是不是感冒了,我便哭著說我很緊張,
他說,人家都是看到baby很感動才哭的,我怎麼還沒進去就開始哭了...
他應該有認為我很白痴吧... 哈哈...

進去手術室之後,幾個護理人員協助我移到手術台上,有著點滴又加上大肚子真的很難移動。
人家都說手術室很冷,會冷到發抖,不過我倒是覺得還好耶,手術台好像有暖氣一樣,熱熱的~
接著開始做一些準備工作:消毒,用簾子把我遮起來,也把我的手固定住。
這其中,手術室的人好像沒有大不了的一樣,閒話家常的聊天,孰不知我一個人皮皮挫,

他們還跟麻醉醫師說我哭了,是他不是把我嚇壞了,
他還說:沒有啊,昨天還好好的,看起來很鎮定呀~

要開始了!
打麻藥!!!
醫護人員幫我把身體轉向一邊,要我捲起來,像蝦子一樣,
不過卡著一個大肚子,怎麼可能那麼卷嘛...
幫我喬好位置,幫我壓著腳,
醫師在那邊嚷嚷著:你看!現在的針那麼細,我都要看不到了啦!
別開玩笑了,你到底看不看得到啦!!!!

第一次沒有刺好,說我動到了,又再打第二次。
我只能說:其實真的還好... 就是有一點刺刺的而已... 太大驚小怪了...

接下來麻藥開始作用了... 腳超級麻,有點走路走太多動也不能動的那種酸,
一直吸著氧氣,他們說多吸一點,baby才能吸得到!

不一會兒鄭醫師就來了,沒有多說什麼馬上就開始!
完全沒有感覺的我,根本不知道開始了沒有... Orz...
不過有一位麻醉師都一直在我身邊跟我講話,跟我說現在的進度,安慰我,讓我放心不少。

刀畫下去沒多久,他們就在說:看到屁股了!
也是啦!就胎位不正啊!當然是先看到屁股呀!
接著醫師開始很用力的拉扯!!!
用力到我整個人都會動!
我大叫:啊~~~
醫師轉過頭來看著我問:怎麼了?
我說:沒有... 只是好用力喔...
他沒理我繼續弄...

大概過了五分鐘吧... baby就被抱出來了...
也沒過多久,就聽見他細細聲音的哇哇大叫!
看了看時鐘:下午三點零五分!

他們沒有馬上抱來給我看,是先到旁邊去清理一下,只見大家都嚷嚷著好可愛好可愛,
我也好想看唷~~~

清了一陣子之後醫護人員就抱著包巾包著的baby來給我看了,
說實在的,離了一段距離,我又沒有戴眼鏡,怎麼可能看得到他長什麼樣子呀!只覺得他有點紫紫的...
他們跟我說:媽媽這是弟弟,有十隻手指頭,十隻腳指頭!接下來要帶他去檢查唷~
就這樣,他們就把baby抱走了...
我內心理納悶著:不是會讓baby跟媽媽相處一下的嗎?我看很多人他們都有直接在產台上親餵,他們怎麼沒有問我呢?
還是因為我是剖腹產??

baby帶走之後,就是清理我的肚子囉~

慢慢的,突然覺得很不舒服,有種揪在一起的感覺,但卻不知道是哪裡不舒服!
我叫著:我現在好不舒服唷!!!
醫師說:有人說是像胃在痛一樣, 因為那邊沒有麻藥,所以會感覺到痛,其實是子宮收縮。
難道說自然產的子宮收縮就是這樣的痛??
麻醉師幫我補了一針止痛之後,慢慢的就好很多了!

大概弄了半個小時吧,終於結束了!
醫護人員幫我清理完畢,幫我束上束腹帶,搬上推床之後就帶我到恢復室休息了。
家人在這個時候可以進來看我,看到他們,我又哭哭了...
也不知道為什麼,剛剛自己獨自奮鬥,看到他們,我就不用一個人堅強了... 眼淚直流...
在恢復室要待一個小時的時間,不過時間還沒有到他們就把我推回去了。
在這之中不斷的重複跟我說八個小時內,頭不能抬高,也不能吃東西喝水,
要等到放屁過後才可以開始簡單的進食。
人家都說躺八個小時很辛苦,不過我卻覺得還好,可能是因為很多家人都來來去去的,所以時間很快就過了!
不過我卻都沒有放屁...
沒有放屁=不能吃東西不過也不會餓,因為一直打葡萄糖。
最後開始吃點清粥應該是第二天的中午了吧!

接下來就是跟母奶奮鬥的日子了...
我只能說,真的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...
一開始乳汁一定沒有多少,每次擠也都是2cc. 3cc.的,
護士們常常都會進來看看母乳的狀況,告訴我們baby現在的胃還很小,喝一點點就會飽。
不過一旁的家人看到baby哭都會說他餓了,明明就吃不飽,喝那一點怎麼可能會夠,
說什麼不要聽他們亂講,不是他們的小孩他們當然不會擔心,以前他們也沒有那樣!(他們都是餵配方奶)
弄得好像我在苦毒baby一樣!
又加上baby也跟我一樣,也都還在適應,我在學習要怎麼親餵,他在學習要怎麼吸允,吸不到就在那邊該該叫,
還有肚子上傷口的痛,心裡的折磨,沒日沒夜的跟baby在一起,真的是苦不堪言...

還好小兒科的醫師還不錯,常常會來關心我的母乳與baby的狀況,
他說現在雖然都推崇餵母乳,可是不要有太大的壓力,如果剛開始baby不夠喝的情況下,可以餵配方奶,
baby那麼小並不會分別出奶的味道。
他安慰我時,我都要飆淚了,覺得好委屈喔...
於是立馬請我媽下去買一罐奶粉!!!

開始餵配方奶之後,我的世界就比較看得見光明了。
第四天開始母乳也有四五十,開始可以用手動擠奶器,
不過我沒有給我自己太大的壓力,心想著:不夠就餵配方奶就好了啊~
哇哈哈!

現在都倡導「母嬰同室」,原本我還不覺得怎麼樣,不過在經歷過之後覺得真的很不妥,尤其是對剖腹產的媽媽。
肚子的傷口都已經痛得不得了,連坐起來或是下床都很難,白天就算了,晚上還不讓媽媽好好休息,
讓新手媽媽與新手爸爸的我兩,被baby搞到沒日沒夜。
說好聽是說累了可以把baby送回去育嬰室,不過送回去時卻被威脅說:如果baby餓了我們也沒有東西給他吃唷~~
餓了再送回來餵不就好了嗎??
如果我再生下一胎的話,一定不會選擇母嬰同室的醫院。

在醫院總共住了七天,
去過台大新竹分院的人都知道,那邊的病房非常破舊,所以原本就對他不抱任何希望,去那邊也只是因為鄭醫師而已。
不過最近好像慢慢的在改裝,一層一層的改,希望以後會有全新的病房。
除此之外,護理人員普遍都很好,雖然很忙,不過常常都會來關心我的母乳與傷口,
有空就會來教我擠奶,按摩,幫我冰敷我脹脹的奶,
尤其是護校去那邊實習的小妹妹們,也都很熱心,溫柔的幫助我,陪我閒聊一下,讓我比較放鬆。
其實除了母嬰同室讓我很累之外,這次的生產經驗算是很好的,沒有嚇到我不敢生下一胎。

最開始的就是baby也很健康,現在只希望baby持續健健康康的長大!


IMG_0042

IMG_0037

IMG_0040

 

arrow
arrow

    boson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